WFU

2021年9月16日

最防呆的愛樂壓沖煮參數

作者:生科人梁智强



浸泡 1 小時才過濾的咖啡好不好喝?這你得問 UC Davis 的研究人員。但浸泡 10 分鐘後用愛樂壓過濾的咖啡?我可以跟你說,不苦不澀,餘韻很長,真的好喝!

高濃度低萃取法是主流玩法


來自日本的世界咖啡沖煮冠軍粕谷哲先生,把愛樂壓 (Aeropress) 帶到 WBrC 的指定沖煮賽,讓「高濃度低萃取 & bypass」成為愛樂壓主流玩法。

透過大量取前段酸香,再加水稀釋到合適的濃度,可以在不了解咖啡熟豆的狀態下,得到一杯最安全能喝的咖啡。

很多愛樂壓比賽的選手,也都是用這種方法沖煮咖啡。這同時也讓品質普通的咖啡豆,有機會沖出風味明顯的咖啡。


簡單浸泡法好喝,但容易萃取不足


但我平常還是喜歡花蓮 the rising coffer roasters 影片示範的單品沖煮方式。選擇適當的咖啡粉量/研磨度/水溫,浸泡 4 分鐘後過濾,就能得到風味平衡的好咖啡。


不過除過出門在外,很多時候沖煮環境是很難掌握的。飲水機熱水不夠熱、房間冷氣太強、山上氣溫太低,都會影響咖啡粉漿溫度,導致萃取不足。


全浸泡超長時間萃取法


不過最近看到 Jonathan 大神的貼文,他在參考 UC Davis 的研究與英國咖啡大神 James Hoffmann 的愛樂壓系列影片後,他提出一個有趣的愛樂壓沖泡架構,

  1. Aeropresso + prismo filter + 圓形濾紙
  2. 煮沸的水
  3. 18 克咖啡豆 / 260 克水
  4. 前後攪拌,讓粉層平整
  5. 浸泡 10 分鐘,中間搖晃筒身數次
  6. 以極緩慢的速度壓活塞 (避免產生澀味),擠出咖啡液

延伸閱讀:


這樣可以得到甜感與餘韻超長的高萃取率咖啡,大大地激起我的實驗動力。


甜感很高,沒有過萃的超高萃取率咖啡


由於 Jonathan 並沒有提到咖啡粉要多粗,因此我 C40 手磨一開始試了 #25、#20、#15 三種粗細度。咖啡熟豆我選用肯亞豆來測試。為什麼?因為我最愛非洲豆阿!

不過我沒有咖啡濃度計,因此只能分享品飲咖啡的感受了。

  • C40 #25:是我平時手沖的刻度。甜感明顯比我手沖時飽滿,但酸質仍然很活潑。是我最喜歡的版本。
  • C40 #20:比我煮摩卡壺時還細一格。成品喝起來也很像摩卡壺單品,甜感和餘韻很長,但和#25比起來,風味明顯比較擠比較強
  • C40 #15:已經比杯測用的研磨度還細。但喝起來嘛,我覺得跟 #20不會差很多

重點是咖啡沒有過萃,沒有苦澀;以活潑酸質聞名的肯亞豆,在這樣的沖煮系統下,甜的要命!


研磨度與水溫不是關鍵


我開始懷疑,有沒有必要測研磨度#10 (壓濃縮時我用研磨度 #7)。因此決定回頭看 Jonathan 文章中提到的 UC Davis 對全浸泡模式的研究內容。

不看不知道,一看嚇一跳。

UC Davis 研究員們發現,在「超長浸泡時間」的全浸泡沖煮系統下,只要浸泡超過 20 分鐘,咖啡粉粒內外的可溶性物質就幾乎達到動態平衡,萃取率能達 22-25%。

他們還發現:
  • 烘焙度、研磨度、水溫,都不會影響咖啡最終的濃度 (TDS)
  • 沖煮濃度只受 #粉水比 影響
  • 粉水比越高,最終 TDS 越低!
  • 只要浸泡超過 20 分鐘,萃取率 (E) 就幾乎達到上限 (25%),超過金杯準則





唉啊!看來我不用再測 C40 #10的研磨度了。

至於我個人最喜歡的參數是:
  • 18克 / C40#25 / 260毫升 / 10分鐘
  • 16克 / C40#20 / 260毫升 / 10分鐘


喝不慣加水調整就好啦


如果對於咖啡豆品質沒信心,「高濃度低萃取 & bypass」仍是最容易獲得還可以的一杯咖啡的沖煮模式。

“ 高萃取率沖煮法非常依賴「生豆品質」與「烘焙技巧」”


至於咖啡風味太擠讓你喝不習慣?在咖啡中加點水 (bypass) 稀釋就可以啦!

研究統計,高濃度低萃取 (高TDS/低E) 的咖啡酸質與柑橘味明顯;低濃度低萃取 (低TDS/低E) 甜感最大;而低濃度高萃取 (低TDS/高E) 的咖啡最容易感受到花香/茶香。

因此超高萃取率的咖啡 bypass 後,應該可以讓被甜感壓制的花香變明顯喔!


露營神器加最防呆沖煮法


愛樂壓 (Aeropress) 原本是我露營時最愛帶的沖煮器具;不過山上氣溫冷,要不是熱水降溫很快,就是營區飲水機的熱水不夠熱。用愛樂壓泡咖啡很容易萃取不足,因此後來露營都改帶摩卡壺 (Moka pot) 煮咖啡。




不過透過這次的實驗,讓我又燃起帶愛樂壓去露營的信心了。只要「超長時間浸泡」就可以得到品質很好的咖啡,不用再擔心水溫或氣溫,無疑是超防呆的露營專用沖法喔。


最防呆愛樂壓沖煮參數如下:

設備:
  • 15-20 克咖啡 (烘焙度不限)
  • 研磨度不限
  • 熱水 (80 度以上)
  • 能用 prismo filter 最好,正立操作最方便
  • 可多加一層圓形濾紙

步驟:
  1. 先倒粉
  2. 滾水加到筒深一半,用湯匙前後方向攪拌
  3. 把熱水加滿,前後方向輕柔攪拌 (不建議繞圈攪拌) 
  4. 浸泡 10 分鐘、30 分鐘或 60 分鐘都可以
  5. 將活塞極緩慢下壓
  6. 享用咖啡


下次出差或露營時,就帶上你的愛樂壓吧!



你可能會有興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