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2月24日

我的周邊血幹細胞捐贈心得 (下):不過就是比較麻煩,比較高階的捐血項目而已

作者:生科人梁智强



上篇文章簡單介紹了造血幹細胞移植種類,與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的前半部準備工作。這篇我繼續分享捐贈流程後半部的個人心得。

前情提要:我的周邊血幹細胞捐贈心得(上):抽骨髓?早就不流行囉!


捐周邊血幹細胞不過就是高階版捐血而已!


只要在捐血現場通過基本檢查,都能立刻捐全血或捐血小板 (分離術捐血)。跟捐血小板一樣,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(PBSC donation) 也需要透過血球分離機才能進行,只是後者需要預約、前置步驟更多,且分離時間更久。




  
人體周邊血液中平時就有造血幹細胞,但數量不足以提供病患移植所需之造血幹細胞數量。

因此必須每天注射 1 次 白血球生長激素 (G-CSF),連續 5 天,先把骨髓造血幹細胞叫到周邊血液中,才能夠用機器進行收集。


打 G-CSF 會有類感冒副作用




打 G-CSF 後常見的副作用有:骨頭痠痛、頭痛、失眠…等類感冒症狀。

醫生會開立普拿疼給你,記得務必吃!有幫助。慈濟關懷小組的師姊也不斷提醒我,睡前藥一定要吃才會睡得好!

而我個人最明顯的副作用是血壓天天高,常常 150/90 上下,頭老是暈暈脹脹的。自第 4 劑起,還真容易脹到恍神!除此之外就只有筋骨痠與疲倦。

第一天還算活力滿滿,還能陪小孩騎腳踏車郊遊踏青;但第三天起身體就像打 COVID-19 疫苗一樣,開始無力加痠痛,第四天全身骨頭像是散了一樣。

但與打 AZ 疫苗不同,這回補充 VitC 對減少副作用沒啥效。能做的只有吃普拿疼與多喝水。

不過別擔心,醫師說這些症狀在停止注射 G-CSF 後 1-2 天內就會消失。我是捐完幹細胞隔天還是覺得累,但再隔一天就正常了。


收集流程有些不舒服,但也沒有那麼不舒服





以血球分離機分離及收集 PBSC 時,必須先在我雙手肘內側靜脈各埋一支留置針;那針的粗度真不是蓋的,我目視感覺比捐全血用針還粗一點點。

不過護理師插針前有先上局部麻醉劑,因此也沒多痛;且看著那麼粗的針插進體內,有種莫名的爽感阿!

需要收集多少 PBSC 是根據病人體重決定的,因此捐給小孩的幹細胞需要量比較少,大人比較多。

不過根據中心經驗,平均採集時間要 6-8 小時。雖然是坐電動按摩椅,不過躺那麼久真的是件很累人折磨人的事。





由於留置針是軟針,雙手是可以有限度活動,因此收集期間並非只能在按摩椅中半躺著不動。

所以我一下子躺著抽、一下子站著抽、一下子滑手機,一下子看書、一下子拍照,其實也不太無聊。

尤其凝望著血漿管路中的血脂團 (吃完中餐就立刻上機,難免有血油阿) 重新流回我的體內,還蠻療癒,哈!





BUT,收幹細胞最厲害就是這個 BUT!

大概是收集 3 小時後血管開始疲乏了,左手靜脈血管變得很容易被機器吸扁,導致血球分離機吸不到血。

這時左手插針處我會感到 2-3 股吸力,1 秒後機器警報開始響,然後醫檢師 (操作儀器) 又得跑來 reset 機器。

所以最後這一小時就在 (手明明不敢亂動 → 機器還是叫了 → 醫檢師又得來調整機器) 這樣的循環中渡過。這情境跟洗血療法有點像齁。

不過我算是過程很順利了。不但沒有因為抗凝血劑 EDTA 造成發麻或抽筋,而且大約 5 小時就完成,晚餐時間前就打完收工。


加壓止血很重要,除非你想變紫臂人


採集完成後實驗室會立刻驗幹細胞的品質與數量,大概需要 1 小時才會知道結果 (我猜是上 flow?)。過關的話留置針就能拔除了。

如果幹細胞收集量不夠怎麼辦?不要問?很可怕!隔天上機再收集 2-3 小時囉!

因為針很粗,又打了抗凝血劑,拔針後必須在插針處加壓 20 分鐘以上才能有效止血。所以中心動用了兩個人,一人負責一條手臂用手掌幫我在傷口處加壓。

3 個人近距離相處 20 分鐘,除了護理師趁機做術後衛教之外,其他時間只能尬聊或無言放空。好險我蠻習慣的,哈!

護理師提醒,接下來一週手也不能提重物,否則還是會爆血管。據說有人因為工作無法不抱重物,因此放棄捐贈機會。


回家繼續過日子





如果是在大林慈濟醫院做採集,隔天早上就能回家。而在花蓮慈濟醫院採集的話,隔天一大早會安排慈濟靜思精舍參訪行,一起參加志工早會。

雖然是自由參加,但那兩天花蓮精品咖啡店幾乎都沒營業,我沒機會跑店,所以就隨緣去精舍走一遭囉。

然後,除了術後 10 年內幹細胞中心會安排幾次抽血追蹤或問卷調查之外,就沒有然後了

中午坐火車回台北,回家後睡了一覺,隔天就繼續原本的生活啦。


捐贈我不用花一毛錢。但把我體內幹細胞變成點滴,需要很多成本阿!


捐造血幹細胞跟捐血一樣,是無償的!我不會收到營養金或補貼,但那些檢驗、體檢、交通與住院也都不用我出錢。

但可愛的是,這過程中許多慈濟志工也會無償提供服務。不但免費接送我去醫院體檢、去診所打針,打 G-CSF 期間還會天天送現切水果與黃耆枸杞湯補身子。甚至捐贈完回家後還送我超大一鍋藥膳湯補元氣。

不過吃藥治病錢要先花錢買藥,因為藥廠生產藥物需要成本。我雖然是不收材料費、無償捐贈 PBSC,但還需要許多專業人力、儀器耗材與技術服務,才能把體內的 PBSC 變成點滴。




  
在「把體內的周邊血幹細胞抽出來做成點滴」的過程中,抽血檢驗費、體檢費、住院費、血球分離機耗材、幹細胞檢測費、醫療與操作人員人事費…等,都屬於生產成本。而這些將由受捐者支付 (可視為病人的醫藥費)

這樣解釋大家應該就能理解,即使病人因為總總原因,在移植前一刻中止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,只要捐贈者已經進入流程就會有費用產生,因此醫院仍會向病患或病患家屬收取部分費用。

叫醫院自行吸收?這樣合理嗎?分段收費,這在特管辦法是常態阿!



捐周邊血幹細胞會傷身體嗎?  


只要 Google 「周邊血幹細胞儲存」,你會發現台灣稍有規模的細胞儲存生技公司,例如訊聯、再生緣...等,都有提供周邊血幹細胞儲存服務。

而且花大錢儲存自己的周邊血幹細胞,以備將來不時之需的大有人在。

可想而知,衛生主管機關、醫學專家、還有這些在乎身體健康、未雨綢繆的有錢人民眾們,他們謹慎程度絕不會低於您,這問題早就幫您想過了!

捐 PBSC 不會傷身、不會變貧血,更不會讓你幹細胞耗盡、早衰啦。只要休息 2 個月,就可以重出江湖當血牛捐血啦


感想


病人往往是經歷了數十數百次化療,或疾病不斷的復發,才會走到申請造血幹細胞移植這一步。

所以我是覺得捐贈過程中的不舒服與不方便,與病人遭遇過的苦難比起來其實算不了什麼。

我也跟慈濟志工溝通說不用一直感謝我,因為配合捐贈我認為是一種社會責任,是一種個人責任,是我該做的事情。

“完成一個造血幹細胞移植案,據慈濟統計需要動用 500 人次人力!”

病患與病患家屬需要希望,但更害怕希望落空。

候選捐贈者如果會因不想請假、身邊親朋好友不答應、想出國…等種種理由拒絕參與捐贈,說真的,這樣你不如申請把資料從幹細胞資料庫中移除,才不會給病人錯誤希望,給行政人員造成困擾阿!

對了對了,我覺得也不要再說「好羨慕!我也好希望被配對到喔!」。

一個捐贈者被配對到,不就代表世界上某處,有一位已經受盡折磨的病人呢?

我們祝福每一位病人一開始就能被治癒,不是更好?




你可能會感興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