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4月16日

可以人人有功練,但細胞療法卻不是人人有資格喔!

作者:生科人  梁智强





只要有顆上進心,你就能跟葉問師父學詠春,即使學費遲交沒交也不會被趕走。 (遇到奧客?)。但是你若沒有幾百萬元不能符合資格,即使想花錢,醫師也不能為你施打細胞喔!


特管辦法目前只開放 6 大項『自體』細胞療法


藥物、手術、放射線等標準療法,雖然可以治療許多疾病,但對於末期癌症、退化性疾病、慢性疾病,卻可能仍然束手無策、無法根治,或治療效果不佳。

特管辦法開放的細胞治療項目,其實是希望能為治療無效,走投無路的患者,提供多一個醫療選擇,多增加一絲康復的機會。並不是說細胞療法就比傳統標準治療有效喔。

所以為了保障病患權益,避免被不肖業者騙走大筆醫藥費,只有下表所明列的細胞項目,還有與其相對應的適應症,才是合法開放的細胞療法喔。




你可能會想問


『癌症一期,可以不開刀、不接受化療放療,直接請醫師為我做免疫細胞療法嗎?』
不行喔! 必須是標準治療無效,才能接受免疫細胞療法喔。

『我有帕金森氏症,可以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,幫我治療嗎?』
不行喔!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,目前沒有開放這個適應症。

『我可以用臍帶間質幹細胞移植,幫我治療嚴重的移植後排斥反應 (GVHD) 嗎?』
不行喔!特管辦法開放的細胞項中,不包括臍帶間質幹細胞喔。

『我可以打幹細胞,做逆齡回春嗎?』
不行喔!老化不是病,特管辦法沒有開放任何幹細胞項目,用來做回春保養的喔。

再提醒大家一次,只有出現在特管辦法附表三所列的細胞項目,還有與其相對應的適應症,才是合法開放的細胞療法喔。公海版本的答案,就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之內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