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3年2月23日

最夯的聊天機器人 ChatGPT 也懂細胞治療?幾乎可以幫新手業務做教育訓練喔!

作者:生科人梁智强




現在最夯的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,你玩過了嗎?專家預測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 ChatGPT 將來能取代許多人類工作。所以我好奇找它聊聊,看它在細胞治療領域也能使用嗎?


ChatGTP 的回答頗中立,有機會勝任業務員或諮詢專員


號稱「會說人話的收尋引擎」,OpenAI 公司以人工智慧技術開發的聊天機器人 ChatGPT 能幫你找資料、寫自傳、找圖片、寫新聞稿...等,幾乎無所不能。我陸續問了它幾個問題,好奇人工智慧對細胞治療的理解多少。




  1. DC, NK, CIK,哪一種自體免疫細胞療法對癌症比較有效?
  2. 細胞治療在台灣合法嗎?
  3. 自體免疫細胞療法可以治療癌症嗎?
  4. NK細胞療法有效嗎?
  5. CIK療法有效嗎?
  6. 樹突細胞療法能治療癌症嗎?
  7. 樹突細胞療法有副作用嗎?
  8. 樹突細胞療法有哪些人體臨床試驗的論文?
  9. 胃癌做哪一種免疫細胞療法有效?
  10. 在台灣有哪一些醫院或診所,有提供 NK 細胞療法?
  11. 在台灣有哪一些醫院或診所,有提供樹突細胞療法?
  12. 在台灣,做 CIK 療法要多少錢?

我個人覺得,ChatGPT 的答案準確度有 80-90% 左右。回答也很中立與人性化,雖然有時候很模組化或打官腔。




如果說病患總是擔心生技公司業務的說詞會隱惡揚善、避重就輕,甚至誇大療效或做不實保證,那麼我覺得 ChatGPT 的對話方式很有機會贏得病患的信任。


答案可能過時或有錯。而正經八百的提供錯誤資訊,在醫療上可能造成大災難


但 GPTChat 終究只是一款 AI 對話模型,而非搜索引擎,因此無法提供各式資訊,也不能判斷資料正確性 (很多人都發現它超會正經的鬼扯)





另外 OpenAI 公司刻意將體驗版的 ChatGPT 的檢索資料庫限制在 2021 年以前的資料,所以很多新知它都不知道。而台灣衛生福利部對於細胞治療的政策與核可進度,一直不斷地突破與轉彎。因此我發現 ChatGPT 的確無法提供最新的特管辦法核可名單。

但由於用在醫療領域的硬體、軟體與藥品有很重要的特性,就是不能傷害 (加害) 病人,上市之前與之後總是必須再三的驗證與確效。

因此 ChatGPT 現階段是無法取代醫師,給予診斷與治療方案;但作為客服人員或諮詢師,減少細胞治療中心或生技公司的人力成本,我覺得 ChatGPT 很可以喔。

畢竟它比傳統網站外掛的聊天機器人聰明許多,人性化對話更是完勝啊。


結論


我認為現階段,ChatGPT 在製作教育訓練教材、訓練業務與諮詢專員的口條,應該是很有幫助的。

不過我實在不知道,為什麼它有時候用繁體中文,有時候用殘體中文回答我!(無奈)




你可能會感興趣